close

這是出版在2005年的著作

當時iPod才剛出來,百事達還沒有被線上影音Netflix打倒

但是,大前教授,用了本書的思考方式,準確分析出

iPhone的到來,以及線上影音及教學的發展

若我們想學習所謂預測"未來的能力"

閱讀此書並鍛鍊書中所提到的思考模式

並把此模式套用在生活中的大大小小事物上

你我,皆不再隨媒體政客起舞

並能看到本身及社會未來的發展

思考的技術


 

大前教授本身是學習科學出身

但因緣際會下進入全世界最大的顧問公司:麥肯錫工作

原因在於,他能使用科學的方式解讀商業公司的狀態

而這種方式,就是不斷的假設  檢證  實驗

此過程的重點,就在鍛鍊自己在沒有資訊的情況下

先假設情形,然後用蒐集資料的方式來檢視自己的假設

萬一錯誤,則重新假設

如果正確,則代表自己的思考及邏輯能力是正確的

書中提到一個問題,我認為大家都可以考考自己的第一反應

如果公司今天要派你到坦尚尼亞工作,而且只能帶一個包包

你會帶什麼?

如果你馬上有了直接答案,你就跳入了亞洲學生一直跳不出的框架

你應該先假設,公司在當地有任何你需要的東西,然後開始回答的

是被派駐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商務需求,因此需要......


本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,是談到教育 (p.193)

我也是在台灣受了18年正式教育之後才到美國接受高等教育的學生

台灣大部分學生的習慣都是問答案

與歐美等國,訓練學生學習(learning)的教學方式大大不同

這裡並不是說外國的月亮特別圓

但是,當你的期末考試,是要你針對"華盛頓州同性戀法案"

說出你是贊成或是反對時

這就沒有所謂的"正確答案"

我必須先假設我自己的立場

然後找研究資料反駁對方立場的論點

最後用許多社會/哲學/心理學的立場

來說明我的論點是正確的


看完此書

我最大的感想是,我們的大學畢業生或是青年人

對未來的迷網及不確定性

會不會是因為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

都一直告訴我們凡事都有標準答案

但,當我們遇到人生

這沒有正確解答的申論題

就迷網而不知該如何面對了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's英語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